明家二少奶奶

明家二少奶奶

【伪装者/风镜】书信



致王先生,见字如晤



上海一别竟已一年有余,许久不曾收到你的来信甚为担忧。你去时曾言,愿为国家之复兴奋斗终生,感此豪迈壮语我亦生与你一同赴国而去之心,始因家业所阻终为一大憾事也。



前日倭军又扰东北,思年内时局动荡不安各地战乱频频,闻各党派系之间关系矣尤甚紧张,不知你现状如何心内难安。军校生活想来极为艰苦,我知你心中自有极大的理想报复信念所支撑,必定拼全力而习学,也愿你能时时保重身体切莫受伤。



吾弟明楼去岁业已动身前往巴黎读书,如此我心中也算了却一桩大事。我自接手族中生意以来虽常遇奸邪之辈阻碍,幸而一一化解,父母已逝只余我与舍弟二人毕当支撑家业,当不负父母之灵。



念你我同在上海之时,常一同闲坐悦圃阆茶楼,仍记得你十分喜爱此处的杏仁酥。彼时上海尚且是风雨飘摇之中的安定孤岛,苟且于此惶惶度日。



记先生临行前曾许诺待家国安定,也要与我赏四时风光寻平常儿女之乐,夏令匹克影戏院年初之时开始播放所谓有声电影,我与幼弟一同好看惟觉甚是奇妙,先生归来之时不知可否同赏?



书行至此暮色已深,自然难入眠却又困顿不住,款款之诚寥寥数笔书不尽意,惟盼鸿雁常往。


友镜顿首,顺祝春安
民国十九年,冬

评论

热度(24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