明家二少奶奶

明家二少奶奶

【伪装者/明镜】家书



明楼吾弟,见字如晤


岁末冬寒已过,又是一年春来,姊心中牵念记挂已久,每每苦思不能自已,思尔离乡至今三年,知汝心性无不放心,奈姊弟情分自幼扶持成长之情难解万分,幸得幼弟明台从旁开解顽笑一二,方不自扰。


诚弟入巴黎大学成绩单已寄至家中,阅后姊心甚慰,其自幼得汝耳提面命,此番方不负你我二人矣。诚弟去前常在生意场中历练帮忙其天分已显,长兄最喜,盼今后其能刻苦用功为我明家又成一番事业。


言至长兄,名分之上虽已分家,但兄长一家仍旧常来常往,往日之情未曾生异。长嫂所生侄儿周岁抓阄行礼之时,拈得算盘又换钢笔,想我明家虽不说书香世家,但也是个个知书达礼,族中又有些祖产生意,此儿竟如此通明,吾家后继有人也。


近日常有听闻香港恒生银号业已落成,思前想后总觉近今时局动荡不明,与兄长思虑多时想得祖上积累,不能毁于我手应早做思量,汇丰银行虽一向妥当却虑将来还是决定转移部分至香港,盼你归来之时长姊能尽数托于你手,定不愧祖宗父母。


日今国内国共二党将成针锋之势,日军倭贼以所谓满洲国,扰我东北进占承德,国人忧烦不知何日方解,上海总工会也已表态厉行抵货,加紧抗日,为共赴国难矣。


书行至此,娓娓言谈,一一皆是姊心中盼念忧思,款款之诚书不尽意,望吾弟鸿雁常往以解姊忧,顺祝吾弟春安。


姐镜执笔字示
民国二十二年春


另:幼弟明台挂念,兄安矣?随书所附乃幼弟与姊近照,盼楼弟妥善保管,前书所寄你二人于巴黎大学之相片姐已收,挂至房中每每思念。

评论(6)

热度(26)